15
2020
09

硒与大骨节病

 

目前已有大量研究表明,缺硒还会导致克山病、大骨节病的发生。这种以软骨坏死为主要病变的地方性、畸形性骨关节病,与地方性缺硒有显著关系。

大骨节病是一种以软骨坏死为主的地方性变形性骨关节病,主要发生于儿童和少年,临床表现为全身大关节的骨质改变以及畸形,包括腕关节、膝关节等,严重者出现身材矮小,关节畸形,甚至生活能力丧失并最终残疾。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曾出现大骨节病集中爆发的现象。经研究发现,爆发大骨节病的地区恰好位于严重缺硒地带(我国严重缺硒地区: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东、山西、陕西、四川、云南、新疆、西藏、内蒙), 阿坝州就是其中之一,阿坝州是四川省境内的一个民族自治州,是全国罕见的大骨节病重病区。据了解,全州13个县有14万居民处于大骨节病区,42689个居民正遭受着大骨节病的折磨。经过抽样检测,科研人员推断低硒在大骨节病的发病机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随着调查和研究的深入,最终也证实大骨节病的确与硒元素的缺乏密切相关。与健康人群相比,大骨节病患者的全血、血清、红细胞、尿和发硒水平明显降低。
大骨节病患者体内普遍缺硒,这也为治疗提供了思路。1985-1994年间,我国医学人员在甘肃大骨节病活跃重病区吕家拉自然村采用全民普食硒盐、儿童加服适量硒片的方法进行大骨节病防治效果的观察。结果表明,补硒后儿童病情x线阳性检出率和阳性率由70.71%和57.58%降至0,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说明补硒不仅对大骨节病病变有显著的治疗效果,而且还能预防大骨节病的发生。
科研人员认为,硒是防治大骨节的理想药物,因为硒是抗氧化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重要组成成分,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广泛存在于红细胞、肝脏和其它组织中,保护机体免受氧化物和自由基的损伤,保护细胞膜的完整性和稳定性,促进软骨病变的修复。

15986864652376.jpg

« 上一篇下一篇 »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